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配戴硬式眼鏡 穩定角膜弧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解答】

讀者做的應是放射狀角膜切割術(RK),是早期治療近視的方式,雖然恢復期短,手術費用也比較低廉,但手術效果的好壞比較難預測。經鑽石刀切割後的角膜,會變得比較「軟趴趴」,只要眨眨眼,角膜弧度就會跟著改變,近視度數自然會忽上忽下,早上下午不一樣。

鑽石刀切割 角膜軟趴趴

現在的放射狀角膜切割術,頂多用來解決散光問題,或在少數偏遠地區使用,早已經被雷射手術所取代。

臨床上,最常用來治療近視的方式就是雷射屈光性角膜切除術(PRK),以及雷射原位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這兩種手術是利用準分子雷射,切割較精確,也較能避免對周圍組織的傷害。

讓讀者苦不堪言的問題,可以配戴硬式眼鏡改善,避免角膜弧度變化,自然不會忽而清楚,忽而看不清。

1000度以上 不建議手術

很多近視族跟讀者一樣,都想擺脫眼鏡的束縛。但對於超過1000度的高度近視者,個人建議,儘量避免動雷射手術。尤其是超過1200度患者,就算動了雷射手術,還是會再出現一、兩百度的近視。

另外,近視手術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像近視度數仍不穩定(18歲以下者)、虹彩炎、眼瞼閉合不全、睫毛倒插、嚴重乾眼症,或曾眼球外傷、動過眼球手術的患者等,都不適合接受雷射手術。

延伸閱讀
高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雷射治近視 貴的就好嗎?
指定名醫做雷射近視手術 當然貴

【2009/03/22 元氣周報】

近視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