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掛哪科?》新陳代謝科 全方位照護糖尿族

元氣周報

(記者彭芸芳/攝影)
(記者彭芸芳/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報導】

吃多、喝多、尿多,是糖尿病的三種典型症狀,但有些病患並不會在患病之初就警覺,往往隨著各項症狀而一科又一科的門診來來回回掛號,忙了老半天,錯失控制良機。

一科掛過又一科 身心煎熬

新竹市一名67歲魏姓男子在參加友人餐會時,聽到有人抱怨視力不好,有人心臟弱,有人腎臟差,他大聲的說,「這些都不算什麼啦!你們都可以直接看眼科、心臟科、腎臟科,哪像我,每一科都要看,每一天都在看醫生,這種日子,不如死了算了!」

大家聞之語塞,不懂眼前看不出病痛的老魏是怎麼了,他自己宣布:「我得了糖尿病,好慘啊!現在桌上這些美味佳肴,幾乎都不能吃。」朋友問他,為什麼要看很多科呢?他瞪大眼睛說,「難道你聽過有糖尿病科」?

新陳代謝或家醫 整合治療

署立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楊宏智說,在飲食西化之下,糖尿病不但老年人得,男性女性都會得,胖子、瘦子、甚至小孩子,都可能是糖尿病族群,有家族遺傳者更要提防。

正因為糖尿病已成常見症,只要出現相關症狀,到泌尿科、腎臟科、內分泌科等就醫時,醫生常都會要病患驗一下血糖以鑑別,再轉介到新陳代謝科,患者可以整合在新陳代謝科或家醫科長期治療,不需要一科科的掛。

足部眼睛到神經 面面俱到

他指出,在新陳代謝科就醫時,醫生會讓病患定期做足部檢查、生化檢驗、請眼科會診檢查眼底和視網膜、請神經科會診檢查神經傳導速度、要求病人上營養師的免費課程和專題演講、並提供衛教諮詢等。

新陳代謝科也會依病患的個別狀況,例如太胖的就提供減肥門診及其他內分泌疾病的治療,還有完整的內分泌檢驗、甲狀腺超音波穿刺檢查、核醫同位素治療及核磁共振等。

不能根治可控制 衛教重要

有些病患以為生病就該吃藥,吃藥就會好,事實上,糖尿病是慢性病,只能控制,不能根治,相較於其他疾病,衛教更重要。

楊宏智舉例,一名中年男性患者因為發燒急診,他沒發現自己的腳底有個小傷口,不知何時插進一小截斷針,絲毫沒感覺到疼痛,如果再晚些送醫,難逃截肢命運。

此外,糖尿病患得到肺炎時,死亡率是一般人的三倍,尤其是合併心臟病或腎臟病的人,更容易因流感或肺炎導至併發症,所以要比一般人更積極注射疫苗。

【2009/03/2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