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8本土植物 緩解洗腎溶血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聽到腎臟衰竭而必須終身「洗腰子」 (洗腎),絕大多數人都會嚇得手腳發軟。台北醫學大學從數百種台灣本土植物中,找出8種具有緩解溶血反應作用,可望開發成營養補充品,也許可讓腎臟病患吃得安心,降低洗腎帶來的恐慌。

國人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及盛行率,不是高居全球第一,就是第二,相當嚇人,每年洗腎醫療費用高達數百億元,占全民健保總額相當大的比率。北醫大的這項研發成果,若能成功開發成營養補充品,前景可期。

北醫大講座教授楊玲玲今天在第24屆生物醫學聯合學術年會表示,慢性腎臟病患在接受定期洗腎時,腎臟受到強烈的氧化刺激,血液功能降低,紅血球及血紅素都會下滑,必須輸注紅血球生成素(EPO)來補充。

近年來,她的研究團隊從數百種台灣原生種木本植物中,篩選出8種含有高濃度多酚類成分,再以過氧化氫等兩種過氧化刺激物處理過的血液,進行溶血試驗,結果發現這些多酚類成分都有抑制溶血的效果。

研究再把大白鼠腎臟取下,以鐵離子誘導產生脂質化過氧化傷害,再置入這些多酚類成分,同樣發現有抑制腎臟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因涉及研究及商業機密,楊玲玲不願透露是哪8種植物有此功能,只強調是台灣山上相當普遍的品系,其中甚至有農委會林務局鼓勵民間造林的樹種。

【2009/03/22 聯合晚報】

腎臟 洗腎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