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確認身體狀況 老人植牙停看聽

【聯合報/戴悅生/北市天津牙醫診所院長】

之前媒體報導有一老婦一次植牙10顆,手術5小時,因缺氧導致重度昏迷至今,令人遺憾。植牙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因此與所有外科手術一樣,必須做事先完善計畫。

年紀大的長者植牙,他們的身體狀況不比年輕人,以70歲和30歲相比,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收縮壓增加,心臟功能降低3成,全身血液流量減少2成,肺功能降低5成,腸胃系統的蠕動及吸收能力降低,免疫能力亦降低。

因此,植牙前建議年長者先確認自已身體狀況,以下是觀察重點:

1、有無貧血:正常血紅素男性在14g/dl以上,女性12g/dl以上,手術容忍值為10~8g/dl。

2、有無高血壓:數值為何?有無服降血壓藥物?有無服用抗凝血劑,如Aspiri,或可能影響凝血的食品,如深海魚油、銀杏或其他散瘀之中草藥等。

3、有無病史:有無心臟病糖尿病等,是否控制好,血糖、糖化血紅素數據為何。有無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

4、肝、腎功能:了解肝、腎功能相關檢驗數據。

5、情緒及體能:是否容易緊張、怕痛、過度擔心、憂慮?體能狀況?

另外植牙區的骨質、骨量、骨高、骨寬評估更為重要,是否足以植入適當長度、寬度的人工牙根,是否有骨質疏鬆症,是否服用福善美等藥物,更要了解解剖學限制,避免植穿顎竇或傷及下顎神經,造成顏面嘴角區麻痺,以免影患者外觀及知覺,增加心理壓力。

年長患者體力衰退,醫師必須適當控制手術時間,別讓患者躺在治療椅上長久張口,患者會因緊張、太累、體虛而無法負擔,導致血壓上升,呼吸不順、血氧降低。

若年長者植牙時若出現下顎顫抖、手足發麻、頭痛等現象,應請醫師停止動作,視情況輔以氧氣,調整呼吸並測量血壓血氧,先休息、補充糖分,靜待恢復正常,如情況惡化則需緊急送醫。植牙不適時,切忌忍耐,一定要向醫師反應。

※延伸閱讀》何謂植牙?

【2009/03/14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