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結直腸癌 醫生預言:還會持續大幅增加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李樹人/台北報導】

直腸癌發生人數95年首度成為十大癌症之首,大腸直腸癌權威、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一點也不意外,他更預言,「結直腸癌還會持續大幅增加」。醫師呼籲,改變飲食、及早篩檢,是民眾唯一能做的事情。

嚇死人 中榮1年開刀高達500例

王輝明昨天才幫一名30歲的年輕大腸癌病患進行手術,今天又幫一名34歲病患進行手術。他說,所有結直腸癌的醫師手術量都在增加。20年前,該院醫師全年才開100多例;10年前,一年開200例,現在一年開刀病例高達500例。「真是嚇死人了!」王輝明預言,結直腸癌將成為人類最多的癌症。

為什麼 愛吃燒烤、油炸食物

他說,環境惡化和飲食,是結直腸癌增加的主因。戴奧辛、致癌抗生素的硝基口夫喃、塑膠溶出的PVC,透過食物鍊累積在人體,也增加民眾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而紅肉中兩個特有的胺基酸左旋本基丙胺酸、飢胺酸,遇高溫容易變成致癌物,愛吃燒烤、油炸食物,就容易罹患結直腸癌。

長庚大腸直腸科主任張簡俊榮還治療過一名13歲的小男孩,因為解不出便就醫,一檢查竟然已經是第三期末期,整個腫瘤塞住腸子,即使切除治療效果仍然不好,這名孩子後來也不知所蹤未再繼續治療。

對於結直腸癌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徐志宏表示,大部分腫瘤科醫師都發現這個趨勢,但沒想到最新癌症報告證實這一點。

年輕化 最好40歲提前定期篩檢

結直腸癌的新增人數越來越多,與國人飲食西化有關。徐志宏說,時下許多年輕人喜歡漢堡薯條等速食,隨著速食愛好者年紀增長,結直腸癌患者勢必居高不下。目前衛生署提供對50歲到69歲民眾結直腸癌免費篩檢,最好自行提早到40歲開始定期篩檢。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3/13 聯合晚報】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