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打敗肝癌 結直腸癌躍居頭號癌症殺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韋麗文/台北報導】

全台平均每7分10秒增加1癌患

國人聞癌色變,衛生署上午公布95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地區共新增7萬3293名癌症患者,平均每7分10秒就出現一名癌症患者。值得重視的是,結直腸癌擊敗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飲食西化所帶來的罹癌風險,已經超過了B 型肝炎對於台灣民眾的威脅。

9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當年度結直腸癌罹患人數為1萬248 人,增肝癌1萬92人,這也是國內首次有單一癌症一年新增人數超過萬人,而且肝癌、結直腸癌一起突破萬人大關。

男肝癌、女乳癌 蟬連頭號殺手男女10大癌症發生人數,肝癌仍然是台灣男人最恐怖的致命疾病,從75年至95年,已連續21年高居男性罹癌之冠;女性仍以乳癌新增人數最多,連續13年排名第一。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結直腸癌都排名第二,男女罹癌人數相加後,就成為了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這項結果出乎醫界的預估。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趙坤郁表示,與94年相較,95年度罹患人數增加了4300多人,其中結直腸癌及口腔癌增加速度最快。以發生率來看,國人癌症發生率的前10名,分別是女性乳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口腔癌、胃癌、子宮頸侵襲癌、皮膚癌與子宮體癌。

以罹癌人數計算,罹患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與口腔癌等五種癌症,患者人數加總起來占了所有罹癌人數的五成六。

男性癌症方面,前三名為肝癌、結直腸癌與肺癌,女性癌症前三位為乳癌、結直腸癌和肝癌。女性比男性較早罹患癌症,平均罹患年齡為59歲,而男性則是65歲。 報告發現,男性罹癌風險是女性的1.4倍,其中以食道癌、口腔癌發生率為女性10倍以上,主要是男性嚼食檳榔人口遠多於女性。

男口腔、食道癌 女乳癌增最多

近五年癌症發生率變化,男性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增幅最大,口腔癌增加了兩成四,食道癌增加了兩成一;女性則以乳癌增加幅度最高,達到兩成二,子宮頸侵襲癌降幅最大,降低了兩成六。

為何結直腸癌發生人數會竄升至第一?趙坤郁認為,國人缺乏運動,又攝取過多的紅肉,飲食逐漸西化,是導致結腸直腸癌快速攀升的主因。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3/13 聯合晚報】

直腸癌 口腔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