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慢性頭痛 小心青光眼上身

【聯合報/呂大文/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 翁儀臻/三軍總醫院眼科研究醫師】

青光眼是一個可能逐漸讓人失明的疾病。

3月12日是世界青光眼日,今年是全球第二次舉辦這活動,青光眼比率隨人口老化有增加傾向,重視青光眼是全球刻不容緩的課題。頭痛可能是青光眼的症狀嗎?睡眠問題會讓青光眼更嚴重嗎?日前於新加坡舉行的第二屆世界青光眼大會,正有這方面討論。

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寇曼醫師指出,大部分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患者,眼壓上升過程是漸進的,除非眼壓突然上升很快,否則患者不太會有感覺,也很少會頭痛,故容易被忽略;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起伏大,較易傍晚頭痛。

亞洲地區有較多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寇曼認為比歐美患者有較多的慢性頭痛,診斷時,請醫師詢問患者是否有頭痛等相關問題。

依台灣經驗,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平時固然偶有慢性頭痛症狀,但急性發作後,頭痛往往更嚴重,原因是三叉神經亦受到刺激,造成眼睛痛、眼眶痛、太陽穴周邊及後頸部疼痛等,眼壓降低後雖可好轉,但部分患者一摸到上述部位,就疼痛不適。

過去僅能給予止痛鎮靜藥物,減緩頭痛,近年有人以肉毒桿菌素治療偏頭痛,也有眼科醫師用以治療青光眼頭痛。

至於睡眠問題,房水液主要在白天產生,入睡後房水液生成量較白天減少60%以上,青光眼患者常發現早晚眼壓有明顯差別。最近驗發現,青光眼患者若一整晚都睡不好,第二天眼壓就會上升,原因是睡眠被打斷,房水液產生量在夜間與白天就會一樣。

若夜間房水液產生速度和白天一樣,破壞平衡,第二天眼壓就會比較高。所以,睡眠不好與眼壓確有很大的關係,程度則因每個患者有不同影響。

睡眠中止症患者由於睡眠間歇打呼且忽然呼吸中斷,眼壓變化亦像失眠患者一樣,夜間房水液以白天的速度產生,患者眼壓亦較難控制。

美國研究發現,對於青光眼又有嚴重睡眠中止症候患者,若睡眠問題改善,眼壓也會改善。對於罹患青光眼又因其他疾患長期失眠的者,除了使用降眼壓藥水外,睡前安眠藥也對降眼壓有幫助。

青光眼的特性是,發現的當時即是疾病變壞的起點,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將可減少視覺功能受損的機會,希望國人正視此一疾病。

青光眼 小檔案

眼球為維持一定形狀,需有相當壓力,稱為眼壓。眼壓高低由房水分泌與排出維持,若平衡被打亂導致眼壓升高,進而視神經損傷,視覺障礙,視野缺損,這便是青光眼。

青光眼分為隅角(角膜與虹膜之間的夾角)開放性及隅角閉鎖性兩大類,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初期沒有自覺症狀,末期才因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尋求診治被診斷出來。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常有慢性頭痛,可能急性發作,此時眼壓昇高,視覺模糊、劇烈頭痛、惡心等,若未緊急降低眼壓,可能造成失明。

延伸閱讀
定期篩檢 抓出青光眼
青光眼複方藥 降眼壓
急性青光眼 中年婦女好發

【2009/03/12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