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翁吃太多藥 白天見鬼?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日吞13顆藥,老人家白天見鬼!86歲的顧老爺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憂鬱症、巴金森氏症、攝護腺肥大、脊椎側灣、心臟病等。每天要吃13顆藥,吃到經常跌倒、幻想,只有他與老伴在家時竟說,「怎麼這麼吵,來這麼多人吃飯。」嚇壞老伴。

住在台北縣的顧老爺爺,今年已經86歲,因為罹患眾多慢性疾病,分別在住家附近的兩家診所和一家醫學中心就醫,他有憂鬱症、攝護腺肥大、心臟病、巴金森症、便秘等慢性病,家中的藥袋是一包又一包,可以裝滿一個竹簍子,每天起床第一件工作就是吃藥。

因為老爺爺吞嚥功能不好,顧奶奶好心的把藥物磨粉,這下可慘了。因為顧老爺爺的攝護腺藥物是緩效持續錠,且有低血壓副作用,應該睡前吃,但是老爺爺在白天磨成藥粉吃,藥物一下子就在胃部吸收,導致老爺爺昏沉沉的嗜睡,還因此多次跌倒,只能躺在床上,還要人幫忙洗澡。

股票狂跌之後,顧老爺爺心情很鬱卒,罹患了憂鬱症,因此又開始吃憂鬱症藥物Venlafaxine,顧奶奶照慣例將其磨粉,沒想到應該在胃腸緩慢釋放藥效的長效藥,在胃部一下被快速吸收,顧老爺爺開始出現幻想、瞻妄。

有天,顧老爺爺煩躁的說,「吵死了,家裡怎麼那麼吵,來了那麼多人在吃飯!」顧奶奶嚇得睜大雙眼,家裡明明只有老夫老妻兩個人呀!老伴是不是見鬼啦!

頻頻跌倒、見鬼、精神不佳,莫非鬼上身?好心的鄰長得知後,請來藥師、營養師幫忙。北縣執業藥師張玉錦說,檢查顧老爺爺的藥,總共有11種藥,每天要吞13顆,跌倒、見鬼都是吃錯藥惹的禍。

張玉錦發現,老先生光是止痛藥就吃三種,包括乙醯胺酚、阿斯匹靈、NSAIDs,其中阿斯匹靈與NSAIDs是禁忌用藥,根本不可以一起吃,極可能會導致胃出血。

協助安排老爺爺看一個家醫科醫師,固定在藥局領藥,如今老爺爺每天只要吃三顆藥即可,也不再大白天見鬼,不再常常跌倒,可以自由活動。

延伸閱讀
吃藥加胃藥…最好不要
藥磨不磨?問「醫」問再動手
老人吃錯藥 差點休克

【2009/03/11 聯合晚報】

心臟病 低血壓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