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結核病人 大多不會傳染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長跑神童」蘇子寧之父蘇少峰,懷移自己未罹患肺結核,卻被迫服藥半年、被親友排斥而控告醫院、衛生署。醫師表示,從檢驗結果來看並無疏失,但此議題也凸顯社會對結核病認識不足,讓患者被迫承受壓力與服藥副作用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蘇少峰的痰液抹片檢查呈陽性反應,因此醫院按照規定向衛生署疾管局通報,並列管追蹤,這是為了維護患者個人健康以及公共安全的標準作業流程,服藥5個月後,再次痰液化驗為陰性,肺部X光檢查已無明顯病灶,才停止服藥。

許多肺結核患者在早期、病情較輕時沒有明顯症狀、容易忽略,而一般症狀出來會有咳嗽、吐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胸痛、咳血。

蘇維鈞說,結核病檢驗的陽性率敏感度不超過6成,因此有些肺結核患者痰液檢驗為陰性,需要透過醫師經驗來診斷,長期、定時服藥才能根治結核病,但藥物副作用包括肝功能異常、尿酸高、皮膚癢、長紅斑等,停藥後症狀都會消失,因此在服藥前,醫護人員會告知,希望患者別過度擔心。

結核病的可怕在於大眾理解有限,患者易被歧視、孤立,其實大部分的肺結核病人是不會傳染的,就是開放性病人經過適當治療,也會轉成非開放性病人,不具傳染性,蘇維鈞以常常接觸患者的自己為例,提醒親友多給患者支持與鼓勵,才能協助他們走出結核病。

【2009/03/05 聯合報】

結核病 肺結核 副作用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