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帶娃娃登陸 「麻」煩先打疫苗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陳惠惠/報導】

「你出過麻疹嗎?」這問題不適合拿來問「七年級」及更年輕的世代,因為民國67年國內便全面施打麻疹疫苗了,從此麻疹不再是童年回憶中必定上演的一幕。

不過,最近感染麻疹的小朋友卻「多」了起來。

12幼童1護士 感染麻疹

衛生署上周發布麻疹聚集疫情,從去年11月至今年初,來自大陸的兩名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在台灣南、北引發醫院之傳播事件,已有共12名幼童、1名護士被感染。衛生署上周還發現,中部某醫院日前也曾收治一名在大陸感染麻疹個案,正神經緊繃,積極追蹤相關接觸者。

多由境外移入 提高警覺

今年麻疹病例即使突破個位數,其實也不能算多,只是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除民國91年曾因麻疹群聚感染有24名確定病例之外,國內麻疹病例數每年都在10人以下。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麻疹病例多由境外移入,尤其許多小娃娃隨著爸媽去大陸或東南亞,可能影響預防接種時程,使免疫力出現缺口。

國人接種率高 仍需注意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麻疹一直是需要被重視的傳染病,國人疫苗接種率雖高,但我們鄰近的大陸、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皆曾經傳出疫情,麻疹至今仍是非洲孩童的前五大死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將麻疹列為繼小兒麻痺之後,第二個全力根除的目標。

【2009/03/01 元氣周報】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