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驗尿守則》有血尿? 原來是經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藥或食物因素 先排除

不少人因尿液顏色偏紅就疑神疑鬼,或者檢出尿中有紅血球反應,開始擔心不已。

黃政文認為,尿液有可能是因服用藥物(如抗結核病用藥)或是吃了紅肉火龍果所致,如果排除這些外在因素,並且是肉眼可看得到的血尿,就要先注意是否有膀胱癌、腎臟癌等惡性腫瘤,或者可能是泌尿道結石、囊腫破裂、腎絲球腎炎或腎盂腎炎等引起。

經期後一周 再檢查

要注意的是,許多女性在驗尿後也常被誤為有血尿,主要是尿液被生理期所排出的血液所汙染了。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一般檢驗科主任朱蘇煜表示,由於尿道會殘留一些非尿液的分泌物或汙染物,進而影響到尿液檢查的判別,尤其女性特別明顯,主要是女性的尿道較短又靠近陰道,所以女性病人若需驗尿,通常建議在月經結束一周後再檢查為宜。

驗中段尿 較準確

留尿的原則,不妨先喝點水,讓膀胱稍微脹一點再去取中段尿,因為尿液太少時,無法利用前段尿將尿道內的汙染物沖走,因此驗尿時不留最早排出的尿液和後段的尿液,只取中間一段尿液約10~15c.c.送檢。留完尿後應盡快在1小時內送到檢驗人員櫃檯,以免影響判讀。

【2009/03/01 元氣周報】

腎炎 膀胱 血尿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