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降低乳癌復發率 有新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對於乳癌患者來說,一連串的術後化療、放療,諸多副作用已經夠折騰人了,一旦癌細胞復發,讓患者難以接受。國外一項大規模臨床研究發現,對於早期乳癌、停經後患者來說,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芳香環抑制劑能更有效地降低復發率。

今年乳癌人數 恐超過九千人

乳癌已經成為國內女性10大好發癌症的首位,乳癌發生率以每年7%的速度持續增加中,醫界預估,2009年國內乳癌患者人數可能首次超過九千人。

國內乳癌女性患者中,五成為停經後女性,在這一半患者中,約有七成五荷爾蒙接受體呈現陽性反應,適用於荷爾蒙藥物治療。

不過,傳統荷爾蒙藥物副作用不少,服用後,可能導致陰道出血、陰道感染、陰道分泌物增加,甚至有少數人因而誘發了中風、血栓及子宮內膜癌。

新一代荷爾蒙療法 優於傳統藥

為避免傳統荷爾蒙藥物的副作用,目前醫界用新一代的荷爾蒙療法,同時多個跨國的研究都證實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芳香環抑制劑確實優於傳統藥,並且有較少子宮內膜增厚的副作用。

新藥物 降低腫瘤復發機率

一項收案人數近五千人,以51歲以上的乳癌患者為研究對象的國際臨床計畫結果發現,與傳統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相較,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芳香環抑制劑Exemestane能讓更多乳癌患者免於腫瘤復發的恐懼。

調查發現,停經後的乳癌患者在接受泰莫西芬治療二至三年之後,改用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Exemestane治療,再次發生癌症的機率較持續服用泰莫西芬五年治療的患者要降低25%。

另外,在降低局部復發、遠處轉移以及對側乳癌的發生機率上,Exemestane都優於泰莫西芬,同時使用諾曼癌素的整體存活率也較「泰莫西芬」提高17%。

新一代芳香環抑制劑主要作用為抑制雌激素的產生,使它不再與雌激素接受體結合,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且造成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極低,其副作用低,主要為產生停經症狀及骨質疏鬆。

若無骨鬆狀況 可安心用藥

由於少數人服用此藥之後,可能出現骨鬆,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提醒,乳癌患者在服用前,應先接受骨密度檢查,如果沒有骨鬆情況,就可安心服用,但仍須持續追蹤骨質密度。如果骨密度偏低,則需合併骨鬆藥物治療。

【2009/02/25 聯合晚報】

荷爾蒙 乳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