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分叉 小心甲溝炎纏上你

【聯合晚報/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

問:我是個愛美的小女生,每天花在打扮的時間,少說也有兩、三個小時,但最近在修指甲時,卻發現左手無名指靠近小指的指縫處,指甲常動不動就分叉。原本以為是睡眠不足引起,但調整作息時間後,還是沒有改善。

這個小小的指甲分叉,雖不會影響整體指甲美觀,但分叉出來的那一小條指甲,常被不小心勾到,且一勾就痛,煩都煩死了。請問錢大夫,我這指甲分叉到底是怎麼回事?可以有效治療嗎?(鄭同學,19歲,台北市大學生)

答:鄭同學妳好,妳這種出現在無名指的指甲分叉,有可能是甲溝發炎造成的指甲再生不良,如果發炎消失,這種分叉的指甲就會消失無蹤。如果仍反覆出現,也許要考慮注射抗發炎藥物來治療。

甲溝發炎造成的指甲再生不良,比較常出現在女生身上,這是因為女生的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另有人認為,一旦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也會讓症狀更嚴重。

因此,除了注意指甲末端的保養及保濕,儘量避免接受洗碗精、洗衣精及洗潔劑等刺激性東西外,鄭同學不妨多吃綠色蔬果,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B12。每次洗完手後,一定要擦乾,再試著抹上乳液或護手霜。

甲溝發炎厲害的話,會造成指甲的永久性傷害,指甲會長得凹凹凸凸,指甲上面會出現條紋或不平整,怎麼看都不好看。更令人擔心的是,一旦發炎處又遭黴菌等感染,即可能併發灰指甲,到最後搞不好整片指甲都會掉下來,不容掉以輕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25 聯合晚報】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