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寵壞孩子》寵溺過頭 吃麵不會拌麵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少子化造成不少家長成了「現代孝子」,有孩子念到小六還不會綁鞋帶,有高中生吃葡萄要媽媽幫她剝皮,還有大學生連拌麵都不會。學者指出,這種「生活白癡型」的孩子愈來愈多,與家長過度寵溺有關。

一名國中訓導主任說,部分家長對孩子溺愛過了頭,他認識一名家長,每天開車送孩子上學,孩子在車上睡著,這名家長還得一路把孩子抱進教室。

一名張姓高二女生父母親都是牙醫師,十七年來,從來沒自己動手剝過葡萄,每當她想吃葡萄時,母親即使再忙,也抽空把葡萄一顆顆剝好,餵進女兒嘴裡。她從不做家事,家長卻認為孩子只要專心課業就好。

林先生的獨子讀到小學六年級還不會綁鞋帶,每天都由媽媽綁好再出門,如果鞋帶鬆了,這一整天就拖著鞋帶走路。林先生說,他兒子大概只要離家超過五百公尺就不認得路了,因為兒子到哪都由他自己接送。

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諮商中心主任許修齊曾目睹一名女大學生和同學一起吃麵,連拌乾麵都不會,乾麵端上桌,還委由同學幫忙攪拌;這名大學女生還大言不慚說:「都是我媽拌給我吃,所以不會。」

屏東教育大學心理輔導系教授陳慶福說,少子化加上貧富差距,造就了兩極化的年輕人,一種是要什麼有什麼的「草莓族」,另一種是家境清寒,既要上課、又要打工的「堅果族」,不同族的年輕人,對於社會的適應力與抗壓性也大不相同。

【2009/02/24 聯合報】

葡萄 少子化 草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