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巧NB 傷眼不利肩頸

圖1:筆記型電腦螢幕太低,使頸部彎曲角度增加。
圖1:筆記型電腦螢幕太低,使頸部彎曲角度增加。

【聯合報/李映琪/慈惠醫專物理治療科講師;資料來源/李映琪】

無線網路普及,行動辦公室概念慢慢被人們接受。在這潮流下,體積小、容易移動、方便的筆記型電腦,也變成一不可或缺的工具,尺寸也愈來愈小。

近來坊間已出現筆記本大小的電腦,由於必須將所有配件濃縮在有限空間,設計上就必須犧牲符合人因設計的考量。筆記型電腦幾個常見的問題,包括鍵盤空間、螢幕大小及擺放、碰觸板取代滑鼠等。

筆記型電腦的鍵盤為了符合螢幕大小,必須減少縮減每個按鍵的大小及按鍵間的距離。這樣的設計,讓我們打鍵盤時,沒有足夠空間,手指活動受到侷限,也增加手腕的不適當偏移,提高手部傷害機率。

筆記型電腦螢幕一般來說沒有桌上型大,為了要精確的看清楚螢幕,用眼程度增加,加速視覺疲勞產生。甚至為了減少眼睛與螢幕之間距離,頸部前傾的不良姿勢就會出現,肩頸不適症狀就會尾隨而來。

筆記型電腦的螢幕和鍵盤一體,良好的電腦工作設計上,鍵盤必須符合坐姿使用者的手肘高度,而螢幕則必須符合使用者的視線高度,鍵盤及螢幕應擺在不一樣的高度,這剛好是筆記型電腦設計時必須犧牲的部分。

圖2:鍵盤高度太高,手臂及肩膀必須上抬,才能打鍵盤。
圖2:鍵盤高度太高,手臂及肩膀必須上抬,才能打鍵盤。
因此,筆記型電腦使用者會有兩種問題姿勢出現:1.電腦鍵盤擺放在手肘高度,為了清楚看螢幕,必須彎曲頸部(圖1)。2.電腦螢幕擺在視線高度,但是為了鍵入資料,前臂必須上手腕也呈現伸展的姿勢(圖2)。

為攜帶方便,筆記型電腦常配備平面的觸控板或是觸控點,不像桌上型電腦外接滑鼠操控。雖然方便,但小型觸控板或觸控點操作不易,容易造成手腕及手指的重複性使用傷害。

筆記型電腦的方便性已讓它們逐漸取代桌上型電腦,或許您就是筆記型電腦一族。由於筆記型電腦的硬體已不能加以改變,如何適當的調整使用筆記型電腦的方式,它們帶來便利,卻不造成肌肉骨骼系統不適,以下幾個調整的方向以供參考:

添加外接型設備

例如外接鍵盤、螢幕、滑鼠等。讓您的電腦螢幕可以在視線位置,鍵盤高度又不至於太高,外接滑鼠也可以讓手不再侷限於窄小的觸控板或一小顆的觸控點上。

考量工作性質

左:圖3.筆記型電腦可外接鍵盤,打字時手不用抬高。右:圖4.筆記型電腦外接螢幕,維持頸部姿勢,可以不用低頭。
左:圖3.筆記型電腦可外接鍵盤,打字時手不用抬高。右:圖4.筆記型電腦外接螢幕,維持頸部姿勢,可以不用低頭。

工作性質如果是閱讀居多,則將螢幕位置擺在視線高度(圖3);工作的性質若以鍵入居多,則將鍵盤位置擺在坐姿使用者手肘高度(圖4)。

如果工作性質包含閱讀及鍵入,則先考量鍵盤適當高度。因為頸部及軀幹肌肉屬於大肌肉群,可以承受比較多壓力。手指、手部及前臂肌肉屬於小肌肉群,同樣壓力下,小肌肉群比較容易受傷。

筆記型電腦原本就以方便移動性做最大考量,不符合使用者人體工學目標。科技產品便利的背後,所帶來使用傷害不容小覷,要聰明使用,才能享受便利,遠離傷害。

【2009/02/17 聯合報】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