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抗B肝藥 可減緩肝纖維化

【聯合報/特派記者劉惠敏/報導】

慢性肝炎是亞太國家嚴重的健康威脅之一,慢性肝炎導致的肝纖維化,更被視為肝硬化、肝癌的前奏,國內一項研究指出,治療B肝帶原的抗病毒藥物也可望減緩肝纖維化。

第十九屆「亞太地區肝病學會(APASL)」於香港舉行,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定宗於會中發表研究結果,他針對五十七名患者,投予抗B肝病毒藥物「ENTECAVIR(貝樂克)」長達六年,再觀察患者肝臟切片發現,九成六患者的肝臟組織有改善跡象,八成八肝臟纖維化程度出現「逆轉」,肝臟恢復纖維化前狀態,部分患者肝硬化狀況也有改善,顯示肝纖維化、硬化是可逆的。

香港瑪麗醫院肝臟病科主任黎青龍說,B肝是目前全球最嚴重的感染性疾病之一,亦是肝癌主因,特別在亞太地區,中國大陸的感染者甚至已逾八千萬名。

台大醫院肝炎中心主任高嘉宏也表示,目前普遍認為肝炎治療時間越久、效果越好,抗病毒藥物若能有效控制肝臟發炎,在三到五年內皆能改善肝纖維化,不過,目前用抗病毒藥物的患者,約六到七成未能有效控制,可能導致復發。

張定宗說,患者服用抗藥性低較性的抗病毒藥物,可維持治療效果,有效減緩肝硬化。但他也提醒,早期治療仍是最高指導原則,肝纖維化程度可逆,但基因變化卻難逆,不少病人延誤治療、若引發腹水、黃疸、腹膜炎等嚴重症狀,屆時儘管服用抗病毒藥物,還是有可能進展成肝癌。

不過,景氣不好,也影響肝炎患者長期治療意願,高嘉宏說,目前健保給付時間僅有一年半,不少肝炎患者未達到治療目標,後期卻無法自費治療。台灣肝病學會已於日前決議,將提出健保修改意見書,希望能延長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年限達三年,將可使五成患者達到治療目標。

【2009/02/17 聯合報】

肝炎 肝臟 肝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