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驗出腫瘤 健檢救一命

積極宣導「預防醫學」觀念的中國附醫副院長林璨,未料自己就是這項觀念的受惠者,透過健檢及早發現大腸癌,如今治療後已控制很好。(記者胡宗鳳/攝影)
積極宣導「預防醫學」觀念的中國附醫副院長林璨,未料自己就是這項觀念的受惠者,透過健檢及早發現大腸癌,如今治療後已控制很好。(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救了自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璨怕痛,做大腸鏡都只做到降結腸部分,2年多前,中國附醫引進麻醉無痛式大腸鏡檢查,他率先做白老鼠,一腸通到底後卻檢查出大腸癌,讓他震驚不已,如今回想,深感慶幸發現得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也更加肯定健診的重要性。

林璨畢業於陽明醫學院,之後考取公費,遠赴美國攻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返國後再回陽明母校完成公衛博士學位。期間下鄉服務,他擔任南投縣魚池鄉衛生所主任10年間,因發現鄉內老人多半因中風不良於行,致力降低高血壓發生率,進而減少中風機率,其醫德在鄉間相傳不已。

他多年前獲聘為中國附醫預防醫學中心副院長,鑑於傳統健檢報告都須2周才能完成,期望能造出具有高效率健康檢查動線,以致工作時間拉長很多,三餐也不正常,後來雖然刷下全日型的健檢只要半天就能完成,3天後看到完整的報告紀錄,但那時也讓他感覺到體力有些不足。

他說,不管工作如何忙碌,都不會忘了一年一次全身健康檢查;2年前預防醫學中心引進麻醉無痛式胃腸鏡,他更是率先體驗,結果於大腸75公分處發現一顆0.5公分的腫瘤,並在一周後手術切除,迄今痊癒仍定期追蹤。

林璨說,即使透過正子攝影,0.5公分的腫瘤都不易找得到;傳統的大腸鏡因為做起來很痛,常常做到45公分的降結腸處就做不下去了,若非接受無痛大腸鏡的檢查,可以一腸做到底,恐怕迄今都無法發現這顆腫瘤;這也是他極力宣導「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

【2009/02/16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