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改善酸體質 飲食不是越鹼越好

【聯合報/張靜芬/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多采多姿的世界裡,酸甜苦辣不僅是味覺感受,還經常被用來形容人生的經歷。有些事情一開始的時候很難,我們形容說是「吃到苦頭」,但努力有成之後,享受成果時就是「苦盡甘來」。就像事情不能只看表面,食物也不能用嚐的來分辨其酸鹼性。

酸梅很酸,它卻是鹼性食品;而鹽巴很鹹,卻是中性食品。酸鹼經由測量而來,溶液中氫離子(H+)濃度代表酸性,濃度愈高就愈酸,測量刻度為pH值0至14,數字愈小表示酸度愈強,pH值0至7代表酸性的範圍,pH值7至14是鹼性範圍,而pH值為7,就是中性。

身體酸鹼以血液pH值為代表,正常人血液略呈弱鹼性,範圍介於pH7.35至7.45之間,維持恆定很重要。若血液酸鹼度有輕微變化,pH值低於7.35,雖然仍在弱鹼的刻度上,卻是酸血症,pH高於7.45,則為鹼血症,這都是嚴重代謝失衡的症狀。

但不用擔心,一般人並不輕易發生酸血症或鹼血症的狀況。坊間相信飲食酸鹼度可以輕易改變血液酸鹼度,多吃酸性食品,就會讓血液偏酸,甚至認為偏酸的體質是慢性疾病和癌症的根源。其實,身體內有個很強而完整的機制,保持血液酸鹼值在恆定的安全範圍,食物的酸鹼值對身體的影響非常的小。

身體有三組自動自發調控酸鹼平衡的機制:「緩衝劑」、健康的肺、健康的腎臟。

首先是血液中的緩衝劑「碳酸氫根(HCO3)」和「重碳酸氫鹽(HCO3一)」,它們可以緩衝酸性、鹼性食物所帶來的衝擊。

當我們吃了所謂「酸性食物」,例如動物性食物的肉、魚、蛋,植物性食品的白米及麵粉製品,或含磷、硫、氯等元素的食物,經消化代謝反應後,產生較多負離子,血液中的氫離子會增加。這時緩衝劑「碳酸氫根」會與氫離子結合,適時將pH值上升,此化學反應會產生二氧化碳(CO2),最後再由呼吸排出,血液中的緩衝劑和肺成功的將血液調節回到恆定的酸鹼度。

相反的,當血液中鹼性過高,pH值上升的壓力也會使緩衝劑「重碳酸氫鹽」釋出氫離子調節,使pH值降到正常範圍,達成緩衝效果,而氫離子最後再與體液中的氫氧根離子結合成水,不影響酸鹼。

在這當中,肺臟藉由增加的呼吸次數,快速排除二氧化碳,腎臟也協助緩衝機制,將血液中過量氫離子、水和其他的緩衝成分經由排尿移除。若是因患有肺部疾病使得二氧化碳無法即時排除,就可能發生酸中毒,此謂「呼吸性酸中毒」。腎功能不全的人,也有可能發生酸中毒,即「代謝性酸中毒」。

因此,對健康的人而言,飲食的酸鹼性可能影響尿液酸鹼值,但並不太影響血液酸鹼值。肉吃得多的人,他的尿液可能偏酸性;而吃素的人,尿液就偏鹼性,這都代表著身體對酸鹼的調節機制是健全的。

一般而言,植物性食品、豆類、蔬果類等,雖被稱為鹼性食物,但其有益於健康的因素並不在於能「改變酸性的體質」,而是能提供動物性食品所沒的膳食纖維、植物固醇,以及多種抗氧化劑等營養素。

所以,稱酸性食物為「壞」的食物,鹼性食物為「好」的食物,以為鹼性食物可以改變癌症或或慢性病的體質,這樣的說法並不恰當。飲食不是「越鹼越好」,而是「均衡」最好!

【聯合報】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