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連續熬夜打電動 臉歪嘴斜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讓許多民眾選擇窩在家打線上遊戲,但醫師提醒不要太過沉迷影響正常作息,有一名陳姓大學生就因為在9天年假中,連續幾天通宵打電動,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所幸在就醫後,由中醫施以針灸治療,已逐漸恢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洪偉育說,這名陳姓大學生平常就是夜貓族,平常總要玩線上遊戲到凌晨兩點多才睡覺,過年期間更是玩到清晨6、7時才就寢,幾天後一覺醒來,發現臉歪、嘴斜,眼睛閉不上,嚇得以為中風,先向西醫求診服藥,再由中醫針灸治療,症狀逐漸減輕。

洪偉育表示,顏面神經是人體的第七對腦神經,主要支配臉部各種表情和閉眼肌肉,當顏面神經的路徑受損,就會引起臉部其中一側肌肉功能喪失,包括一邊的額頭、臉頰和嘴部周圍肌肉。

患者笑的時候,嘴角歪向正常一側,因一邊嘴巴無法緊閉,所以無法正常飲食,喝飲料也會流出來。額頭往上看時,正常一邊有皺紋,麻痺的一側平坦沒抬頭紋,另外患側眼睛無法緊閉,眼睛也有乾澀現象,嚴重時患者會覺得在同側耳後方會有疼痛感。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兩種,中樞性麻痺癱瘓的肌肉主要是在眼睛以下部分,常發生於腦部血管障礙、癌症和腫瘍等。周圍性麻痺發生時,將雙眼視線朝上看時,麻痺的一邊額頭不會有抬頭紋。通常是因為耳疾、病毒感染、受傷、藥物或是抵抗力差,如失眠、過度勞累或顏面長時間受風寒,造成病毒趁虛而入所引起,但其中以不知原因突然發生為最多。

病發時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治療黃金期是3個月,可以預防併發症發生與留下後遺症。再加上臉部肌肉運動,可防止肌肉萎縮。

【2009/02/13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