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睡不著 該不該吃安眠藥?

【文/張曉卉、朱芷君編譯】

★善用厝邊藥局,聰明買藥秘訣快速上手!

睡不著該吃安眠藥嗎?會吃上癮嗎?

安眠藥長期以來被貼上不好的標籤:會讓人上癮,整天昏昏沈沈。但就像一塊大吸磁,對深受失眠所苦的人而言,安眠藥似乎是最方便、快速入眠之道,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宇宙指出,民眾對藥物的認知沒有錯,長期使用會不利。但失眠如已嚴重影響你的身心健康,經醫生判斷,有必要用藥物治療時,「當用則用,」他說。

過去民眾使用安眠藥因為多非醫師處方,或用藥沒有節制,容易發生成癮或生命危險。但目前新一代安眠藥的副作用已比以往較少。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玉書指出,第一代安眠藥Barbiturate很容易上癮,有致命危險,第二代安眠藥BZD.沒有致命危險,但還是有成癮問題。現在用的第三代安眠藥Zolpidem,較不會有成癮問題,只是藥效比較短。

不過,醫師多認為安眠藥是最後一線治療失眠的方式,用藥前可以先試試別的方法。

例如先檢視病人的睡眠習慣是不是很差?可能只要調整一些習慣,就可改善失眠。另外有些輔助藥物如抗憂鬱劑、抗組織胺,可助眠又不會有成癮問題。

至於長期、慢性失眠患者,更不宜依賴藥物,絕對要配合其他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黃玉書認為。

如果你想吃安眠藥,首先一定要先諮詢醫生,不要私自買藥吃。一旦開始吃藥,提醒你注意以下幾點:

◆在星期六晚上開始試吃,因為如果安眠藥讓你昏昏沈沈、虛弱無力,你至少可以在星期天休息一下。

◆服藥後,直接上床睡覺。因為新一代的安眠藥發揮藥效的時間較快。

◆如果吃了一顆安眠藥好像仍無法讓你擺脫失眠之苦,千萬不要私自提高用藥量,應該跟醫生討論是不是該換另一種安眠藥。

◆服用安眠藥不宜喝酒。尤其是睡眠時有呼吸中止情況而失眠的人,不僅不適合吃安眠藥,如果又飲酒,睡眠過度深沈,可能窒息死亡。

◆避免一口氣服藥超過4星期。雖然比起老式安眠藥,新一代的安眠藥已經比較不會有成癮的問題,但可能會有依賴藥物的心理危機。

◆不要每天服藥。與醫師討論後,可自己評估,一週吃兩、三天或三、五天,李宇宙建議。

◆停藥前需詢問醫生,絕不立刻停藥。同時有其他特殊生理疾病,例如心臟病等,如果失眠會使這個特殊疾病惡化,危及生命,要不要停藥,更須與醫師討論,李宇宙指出。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健康雜誌123期 跟厝邊藥師做好朋友!聰明生活,健康用藥

心臟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