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神經病症 不是只有坐骨神經痛

頸椎模型
頸椎模型

【文、圖/台中市永康中醫卓益璋醫師】

坐骨神經痛是廣為人知的一種下肢病痛,他是因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間孔狹窄壓迫到坐骨神經,所引起的下肢酸,麻,痛,無力感,常發生於老年人,運動員,負重工作者,或是長時間久坐的辦公族或職業駕駛。

不過人體的脊椎神經一共有31對,不會只有腰椎的坐骨神經才會出問題,所有的脊椎神經都有可能受壓迫。而出現各種不同的病症,今先針對頸椎神經壓迫可能的症狀列舉如下:

●眼睛酸痛,眉稜骨痛,鼻塞:第1頸神經壓迫
●側頭痛,耳痛:第2頸神經壓迫
●後頭痛,頸緊:第3頸神經壓迫
●頸肩部僵硬酸痛,頸部俯仰旋轉不利:第4頸神經壓迫
●肩及上臂酸痛,上臂上舉酸痛無力,手肘外側疼痛:第5頸神經壓迫
●手腕疼痛,旋轉活動疼痛無力感,手指麻木感:第6-8頸神經壓迫
●其他諸如胸腹腰背疼痛,下肢的酸痛,都有可能是胸椎或是腰椎神經的壓迫導致。

頸胸腰椎模型
頸胸腰椎模型
曾有一患者主訴眼睛酸澀疼痛,不斷流淚,多家眼科檢查未果,也去耳鼻喉科和腦神經科檢查,點了眼藥水,吃了許多藥卻是毫無進步,聽完患者敘述,先檢查其頸椎,發現第二頸椎椎體明顯偏移,當下針對偏移的椎體做調整,調整完之後患者直呼輕鬆許多,而且覺得眼睛有股清涼感,不再酸澀流淚。

也有一女性患者自訴右肘外側疼痛久不癒,看過多家診所都說是網球肘,醫師都建議要多休息,可是休息了很久也不見疼痛減輕,拿個小東西也會疼痛無力,對生活造成很大困擾,經檢查後第5頸椎右偏,調整完後肘部疼痛減輕,仍有些微酸痛,出力已不像先前那麼疼痛不堪。

某一職業駕駛提到自己的右膝常覺酸痛無力,蹲下困難,尤其是開長途的車子,下車後倍感疼痛,上樓梯時較疼痛,下樓梯較不痛,某骨科醫師跟他說是退化,建議他吃維骨力,可是他不解的是,為什麼他才40歲關節就退化了?

其實他這個也是脊椎壓迫神經所引起,當長時間開車之後,固定某姿勢太久,脊神經因而受到壓迫,影響到了第2腰神經,也就是導致膝蓋疼痛無力的源頭。至於上樓梯痛則是和退化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膝關節退化是下樓梯痛啊!如果下樓梯反較不痛那就不用擔心退化了!

當這位運將把他的故事說給同事聽時,大家都覺得新奇,哪有人腰部推一推,腳就不痛的?

其實這不是變魔術,只是找出疼痛的引發點,針對有問題的椎體去治療罷了。至於腳痛卻要治療腰,手痛卻要治療頸也就不足為奇了。

以上的脊神經症狀大多沒有外傷史,少數有因外傷引起,但是經過1個月以上的休息仍會覺得患處酸痛不舒,表示外傷事發當時有壓迫到脊神經,而當其他的瘀青已痊癒的時候,脊神經卻遲遲未接受治療而困擾著患者。

以下有幾點可以幫助診斷是否為脊神經壓迫或是軟組織的傷害:

一、無明顯外傷史
二、有明顯的摔倒,車禍撞擊,經過1個月以上仍有疼痛無力感
三、患處無明顯的腫脹
四、病程持續的時間超過1個月以上
五、久坐後關節處疼痛加重
六、除了疼痛外,伴隨著酸,麻,無力感
七、患處並不會因休息而減輕疼痛

很多患者有神經壓迫的症狀而不自知,通常都以為是韌帶受傷;長期的疼痛還以為是自己太認真工作所以才久未痊癒,很多醫師也只是開個止痛劑了事,並無法解決根本,其實這類患者經過幾次門診的整脊治療後,病症皆可獲得大幅改善,畢竟只要找到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病痛很快就可減輕了。

坐骨神經痛因為患者人數眾多,算是最普遍的脊神經病症,但是別忘了人體的脊椎從頸椎到尾椎可不是只有腰椎才會出狀況,下次遇到身體的酸痛,卻久治不癒時,建議尋找復健科或是具有整脊技術的中醫治療,以免拖太久以致病情日益加重。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