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C肝 不可亂吃補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醫師來查房,欲言又止,因家屬再三交代不能告知實情。

病人:「醫師!你就直接告訴我吧!我看得很開的! 」,病人眼睛黃皮膚黃,肚子大大的,肝癌末期了。他自覺奇怪,想知診斷。

「我人生那麼圓滿,事業有成,家庭和樂,也夠了。放心,我想得很開的!醫師!你就直接告訴我吧!」熬不過病人一再苦苦哀求,醫師就一五一十的告訴他實情並說還剩幾個月的生命。

想不到他一聽,臉色大變,從此茶不思、飯不想,整天呆若木雞,沒幾個星期就往生了。

雖然有生必有死,但除了自殺意圖強烈或者宗教信仰者外,誰都不想死,也怕死。古語說:「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現代醫學說:「死有猝死也有久病而死」突然的死叫猝死,得了慢性病,器官慢慢衰竭而死者,是謂久病而死。

得了心臟病,心率不整或心肌梗塞突然倒地不起,一命嗚呼者是最常見的猝死。得了慢性病,例如癮君子長期吸菸引起肺氣腫、氣喘,舉步維艱、最後導致呼吸困難,肺衰竭而死,久病而死。

就肝病而言,通常是久病而死,不會猝死,但死因及時間長短略有不同。

若平時自以為身強體健不檢查肝臟,等到食慾不振皮膚黃起來通常是肝癌末期,平均一般存活期只有3-6個月,即使不是猝死也會讓病人及家屬折磨一段時間。肝臟沒有神經,肝臟硬化了也沒有知覺,一旦肝硬化厲害,食道靜脈瘤突然破裂出血,如來不及搶救或出血不止,可能在幾天之內撒手歸西。

此外,例如已得了B、C肝又亂吃各種偏方草藥、來路不明的補品或健康食品,可能引起B型炎急性發作,變成猛爆性肝炎,嚴重者一、兩周內就會死亡,也算是速度最快的一種死因。

保健之道在於平常好好檢查自己的身體,保心、保肝,還有身體各個器官都照顧好才能讓自己及家人有一個快樂的新年。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1/31 聯合晚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