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魚刺卡喉嚨 不吐不快

【聯合報/黃皓駿/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

新年快樂,牛年行大運,一年一度農曆新年又來了,為預祝年年有餘,桌上不能免俗地會有魚,若不小心吞進魚刺,魚刺卡在喉嚨裡非常難受,偏偏過年時診所沒開,只好乖乖地向醫院報到,一到醫院才發現,原來過年吃到魚刺的還真不少。

吃到魚刺應該怎麼辦?坊間流傳吃到魚刺後,要喝醋或是吞大口大口的白飯,其實這種作法不但相當危險,有時弄巧成拙,反而會把魚刺卡得更緊、更難取出,甚至可能對咽喉造成二度傷害或進一步造成感染。

最適當的方法是,感覺吞到魚刺時,先嘗試做吞口水的動作,如果魚刺只是輕微卡住,這時應會自行脫落,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切記不可用手挖或大口吞飯或喝醋,應該直接至有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駐診的醫療院所求診。

求診時要清楚描述症狀,覺得喉嚨怪怪有東西卡住的,還是疼痛到連口水都不敢吞?覺得不舒服的位置在哪邊?是在喉嚨較上面,還是較下面靠近鎖骨的位置?愈清楚描述,愈有助醫師幫最正確診斷及後續處置。

一般來說,魚刺卡住的部位最常見於扁桃腺、舌根及咽部,小朋友的魚刺尤其常見於扁桃腺,真正卡在食道甚至穿破食道者,相對來說比較少見,耳鼻喉科醫師會利用反射鏡或是軟式內視鏡檢查口腔、扁桃腺、舌根及咽喉部,在較大型醫療院所,對於魚刺卡得較深或是不確定診斷的病患,則可安排頸部X光或電腦斷層輔助檢查。

多數魚刺可以用魚刺鉗挾出,如果魚刺卡得較深或是卡在食道,則可能必須在開刀房裡以全身麻醉方式,用硬式食道鏡取出,外觀上不會有任何傷口。有人擔心全身麻醉會不會有風險,其實醫院裡有麻醉科專科醫師,在全身麻醉取出魚刺,反而不會有惡心、反胃或疼痛等劇烈反應,對醫療品質及醫療安全有相當大的助益。

像魚刺這種尖銳性異物,一旦懷疑或確定卡在咽喉,一定要盡早就醫檢查並取出,置放過久會造成局部感染,除了會使魚刺更不易取出之外,如果演變成深頸部感染或是敗血症,則有生命危險。

過年期間是誤食魚刺旺季,曾在24小時的值班時間挾出20至30根魚刺,魚刺雖小,但不能輕忽之,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年年有餘,但沒有魚刺!

【2009/01/24 聯合報】

扁桃腺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