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挨餓運動 當心越減越肥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運動減肥安全健康,但為什麼有人越動越肥?醫師提醒,錯誤的運動時間、強度,不但無法減肥、塑身,甚至還會刺激食欲、增加進食量而變胖。

25歲的曾小姐想要減重,認真開始運動,下午6、7點結束工作後,空著肚子跳有氧舞蹈或慢跑,僅補充些許運動飲料,運動過後,大約9時吃晚餐,但沒想到運動1個月、增加1公斤,第2個月增加2公斤,發現是越減越胖。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檢視她的運動習慣,發現錯誤,她的運動時間、強度都有問題。不少人像曾小姐一樣,運動前先不吃東西,認為自己能少吃一餐,結果劇烈運動後,反而刺激食欲,食量大增,曾小姐幾乎每次運動後都感到飢餓,只好大吃一頓,同時安慰自己,還好運動已消耗了不少熱量。

何一成建議,運動時間最好在飯後1到4小時,最好是兩餐之間,適度的飯後運動可減低下一餐的食欲,但挨餓運動反而增加食欲,且運動後1小時左右,胰島素分泌旺盛,此時進食,熱量易轉化為脂肪囤積,最好也別因運動而延後吃飯。

如果上班族選在下班後運動,可以盡早吃晚餐,在餐後1到2小時運動,也在運動2小時後才睡覺,才不會因運動而擾亂睡眠品質。

其實,想要減肥塑身,何一成提醒,中等強度的運動最適合,即運動時維持每分鐘約100到120下心跳,或是可隨著年齡增減強度,以220減去年齡為最大心率,最大心率的60到70%,就是中等強度的運動心跳。因此,最適合30歲、目標是減肥者的運動心跳,為220減去30,在乘於60到70%,即每分鐘114到133下,像是走路、騎腳踏車、游泳等。

因為此時自律神經舒緩,能降低食欲,相反的,劇烈運動雖可增加心肺功能,但其讓血糖迅速降低,產生壓力荷爾蒙,擾亂新陳代謝,不僅無法抑制食欲,也容易囤積脂肪,並不適合減肥的人。

另外,何一成也指出,1小時內、短時間的運動,除了糖尿病患者外,不需要特別補充含糖飲料,因此為了減肥,運動前後也不要喝運動飲料。正確運動、同時注意飲食熱量攝取,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2009/01/1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