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救命啊!頂上光叫我心慌慌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中醫院長袁國山】

問:前幾天,跟同事吃午飯時,看到電視新聞播出立法委員邱毅的假髮被扯掉的畫面,同事們哈哈大笑,雖然我假裝跟著笑,但是感覺自己的臉都快僵住了,我的心狠狠的揪在一起。不斷想像,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怎麼辦?怎麼辦?

對,我也是頭髮稀少的那種人。從發現自己的頭髮掉得很厲害開始,我就非常保護他們,但是越在意,他們就掉得越凶。雖然我還不需要如同邱毅一般戴假髮掩蓋。但我擔心,那天也不遠了。我無法擺脫掉對頭髮的情結,我無法接受自己這麼年輕就沒有頭髮。為什麼頭髮一直掉?請醫師救救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保養方法?我真的不想戴假髮呀!(李先生,工程師,37歲)

答:中西醫有許多治療掉髮、禿頭的方法,以中醫療法而言,可從改善氣血開始,運用當歸、何首烏等具有補血的藥材,再輔以丹參或陶人活絡氣血。

還有透過桑椹、熟地、枸杞、黑芝麻等養肝腎,使血液循環暢通,讓已萎縮的毛囊獲得新生機。除了藥補之外,也可透過食補來做好平日的補強,例如胡蘿蔔、菠菜、黑豆、桂圓等都是不錯的食材。

現代人壓力大,工作時數過長、生活作息不正常、攝取高油脂的食物,情緒與壓力等心理因素,這些都會導致血液中脂肪增加、腦部活動過度頻繁、自身免疫系統功能低落,久而久之,就會引發肝功能受損、腎精消耗過度、肝血不足,導致堵塞頭髮毛囊,造成毛囊萎縮,以致掉髮。

在平日作息方面,越不規律的作息、壓力愈大的生活,頭髮就相對掉得愈快,恢復期也相對拉長。所以,患者應盡量放鬆心情,保持心情愉快,才是護髮之道。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12 聯合晚報】

頭髮 掉髮 中醫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