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教養好好玩》交朋友好好玩:懂得建立人脈

【文、圖/摘自《教養好好玩》/彭菊仙著/野人文化出版】

「快樂星星有限公司」的誕生與倒閉

二年級某天,翔翔才吃完午餐,就接到一通同學的電話。電話一掛掉,他的小臉悻悻然。

「怎麼了?」

「沒什麼啦!少賺八元啦!」

「賺什麼錢?」

「同學和我租DVD啊!兩個熱門片八元,不過她說她家的機器竟然不能讀,所以要我退錢!」

原來翔翔在班上成立了「快樂DVD租借公司」!細問之下,才知道他這家公司在班上大受歡迎。一下課,幾乎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學就圍過來湊熱鬧,翔翔就像是跑單幫的一樣,把影片拿出來吆喝,任君選擇。才開幕幾天,就已經賺了六十多元。

他拿出出租名冊給我看,亂七八糟的字跡,卻寫得很清楚:快樂DVD租借公司,哪些人租了哪些片,租期、租金各多少,還有分熱門片、普通片,參加的同學還分金卡會員和普通會員!再翻開家裡的CD櫃,天啊!真的,一堆好片空空如也!難怪前幾天即使冒雨,也一直吵著要我帶他去參觀影片出租店,原來是要模仿他們做生意啊,我實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才七、八歲就會想辦法做生意,硬是要得!但是一想到同學家長和老師的反應,我真的快昏倒!

第一,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個概念不錯!但是影片是把拔馬麻的,況且有些影片未必適合兒童,借同學之前,得先經過大人的同意。再者,想要體驗商人買賣東西賺錢獲利,和我們小時候辦家家酒的行徑也很類似,無可厚非,但是小時候我們可是用廢紙自己做成假鈔來交易,從未扯上真正的錢哪!我請翔翔把錢一一退還給同學,並請他提醒同學影片看完之後務必歸還。顯然,他像被潑了一大盆冷水一樣,失望透頂!

失去了「獲利」的機會事小,他真正在乎的是,人去樓空的落寞。前幾天,他的座位附近門庭若市,因為「快樂DVD租借公司」而籠絡了班上一大票人,宛如紅頂商人左右逢源,現在大家卻作鳥獸散,又回復一介草民的樸實身分,實在不是滋味。

生產線上:快樂星星有限公司

玩「錢」的把戲不行,不玩「錢」的總可以吧!座位才涼幾天,又恢復了盛況。繼「快樂DVD公司」公司之後,翔翔又成立了另一家公司:快樂星星有限公司。

自從翔翔參加了學校的弦樂團之後,就一心嚮往首席的尊榮風采,夢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榮登「首席」的寶座,站在台上受到觀眾的最高擁戴。曾經看過堂哥、堂姊摺小星星來許願,放在造型透明瓶裡,相當精巧漂亮,翔翔也開始為自己的「大夢」摺起許願星星。只要累積到點數,就吵著和我換零用錢買許願星星紙條,自由時間一到,就馬不停蹄地摺個不停。

在家裡摺不夠,帶到學校再繼續摺。沒想到一下課,又吸引了一堆同學圍觀,又恢復了往日的盛況,十多個同學全湊過來向他要星星紙條,座位即工廠,他的附近頓時成了「生產線」。最後因為擺不平,翔翔只好成立「快樂星星有限公司」,以會員制度來解決星星紙條的資源分配。有些同學乾脆自己帶星星紙條,不僅公司一家又一家地成立,還帶動了一股摺星星風潮。好一陣子後,「產品」的高原期已近尾聲,會員們的興致逐漸走下坡,紛紛出走!玩鬼抓人的又回去操場,愛跳繩的一下課又衝去跳繩……

「快樂星星有限公司快要倒閉了啦!」翔翔無意間和我聊起來。後來不知從哪天起,我在書房裡看到一小堆「紙鶴」。沒想到這小子忙著開發新產品,為了湊錢買色紙,非常勤快地當我的小幫手。然而這個新產品不僅成本比較高,難度也比較高,因此還來不及蔚為風潮,色紙就已經用罄,當然「快樂星星有限公司」最後也因為轉型不成而正式瓦解!不過翔翔倒是因此開發出摺紙的興趣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同學又紛紛出走,回到操場活動,翔翔乾脆到戶外另立組織:丟球隊。每天早上必定不忘帶一粒綠色小網球到學校,真沒想到這一小粒球竟然還能把人心再度收服。丟球隊,顧名思義,就只是一個「丟丟球」的組織,做的事情相當單純,但是翔翔煞有介事地做了一個組織表,把會員分成高空投手、低空投手、遠投手、超遠投手、近投手……小小一顆球竟籠絡一幫子人直到二年級學期結束。

懂得自然地建立人脈、運用人脈是難得的人格特質

翔翔在班上連續成立三個組織,倒讓我想起大學時期一位「企業組織行銷」的女教授曾以自己為例,說明「人脈」的重要性。這個女教授很年輕、很受學生歡迎,最重要的是非常年輕就已經從「助理教授」一路升上「系主任」,在當年算是相當難得。她說自己之所以能那麼快升上教授,是拜自己所組的「飯團」之賜。久而久之,吃飯聊天的同事變成一群死黨,這個非正式的「飯團組織」竟在遴選系主任時大大派上用場,成為得力票房來源。現在看到兒子天生擅長製造自己的人際網絡,在班上創造一波又一坡的風潮,算是上了一堂更精采的「組織行銷」課程。

這個活潑熱情的小子,鬼點子很多,自己卻是十足的「差不多」先生。執行力不能百分百,做起事情未必求盡善盡美,卻很能欣賞別人的長處,再善用別人的優勢。碰到麻煩事,他說,沒關係,這個事情某某人會幫他打點,那件事情也不必太清楚,因為問班上某某某就知道,連受傷都有同學搶著帶他去保健室。真虧他的人脈齊全,因而常常能讓自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逢凶化吉。

一到寒暑假,家裡從早到晚都有翔翔的朋友自動找上門。鄰居的媽媽建議,應該要讓翔翔去讀讀「貴族學校」,從小結識一些官宦子弟,建立人脈,才能真正發揮他的長才。雖然這只是玩笑,但是想想,這話倒是有幾分意思。熱情開朗、對「人」有興趣、喜歡結交朋友,又喜歡引領潮流,的確是難能可貴的人格特質,和我這孤僻老媽剛好大異其趣,也和喜歡窩在家裡畫畫的凱凱形成對比,恐怕是我們這種敝帚自珍、自得其樂型的人永遠學不來的!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