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能力復健》6種儀器復健 提高生活自主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洪家愉/報導;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榮總今年7月引進的「能力回復復健」系統,由日本復健醫學專家竹內孝仁研發廿多年的成果,利用六種儀器進行復健,活化肌肉,使肌肉使用率增加,讓因老化或疾病導致行動不便的病人,活動肌肉和關節重新恢復協調,提高生活的自主性。

須經評估 非人人適用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思慧表示,老化的過程使人體姿勢產生不小改變,讓頭往前、肩上聳、駝背、髖膝關節彎曲,運動時活化的肌肉束數目減少,使得動作協調性、持續性和穩定性下降,因而容易產生跌倒、行動不便等問題。

李思慧表示,「能力回復復健」的復健設計屬於低負荷,大約相當於爬樓梯到二樓,適用於高齡失能者、中風後的患者及罹患巴金森氏症、失智和憂鬱患者,共有六部不同功能的機器協助復健,通常病人經過醫師評估之後,可以依序利用每一台機器進行復健。

這套系統不適用於關節嚴重損傷、骨折後尚未癒合者、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急性期及血壓不穩的患者。

57%復健者 2年後維持效果

「能力回復復健」以3個月為一療程,病人每周復健2次,一次50分鐘,三個月不可間斷;根據日本函館一家醫療院所,對115位、平均73歲的病人進行為期2年的追蹤報告,病人復健結束後,如能保持恢復的功能,57%在2年後仍可維持復健效果,16%活動能力可以更進步。由於健保不給付,目前復健一次50分鐘,收費600元。

「能力回復復健」系統包含水平腿部推蹬機、軀幹伸展彎曲機、坐姿划船機、腿部伸展曲腿機、胸部推舉機和臀部外展內收機,共六種醫療級復健機器。

1、水平腿部推蹬機

患者採坐姿,兩腳緩慢向前推蹬,在醫護人員指示下,每次推蹬約花8秒。這個動作可以協助重新啟動大腿前、後側的股四頭肌和膕肌,臀大肌和小腿後側的比目魚肌,同時還可運動到髖、膝、踝關節,藉此改善站起和坐下動作的不穩定,讓患者不易因站起和坐下不穩而跌倒,還可讓因老化、退化而縮短的肌肉拉長,改正站立的髖膝關節彎曲姿勢。

2、軀幹伸展彎曲機

可活化股關節在伸、屈動作時所需用到的肌群,讓背部伸展肌與腹直肌更有力,改善站起時前傾狀況,讓重心在改變姿勢由坐到站時,能夠更穩定、流利的轉移,但不適用骨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者。

●適用:老人家和長期臥床、不常行動的病人,他們由坐到站,改變姿勢時,容易因股四頭肌和髂肌等肌群縮短、無力,使重心不穩,發生後仰或前傾而摔倒意外。

3、腿部伸展曲腿機

有助於活化膝關節周圍肌肉群,穩定站姿及步行動作。在使用腿部伸展曲腿機復健時,會感覺大腿、股四頭肌和膕肌必須特別出力。

●適用:膝關節及附近肌肉群的退化者,因為膝關節退化產生疼痛,會使關節周圍不活化的肌肉群也無力負擔人體在活動時的產生的重力,並轉嫁給膝關節,讓關節骨骼更加疲倦、脆弱。

4、胸部推舉機

可訓練上肢舉起和放下的動作,提升胸廓的可動性,同時增進肩膀及肘關節四周肌肉活動幅度。

●適用:老人家因肩關節附近肌群不活化,往往不能像年輕時一樣,輕易將手舉高,不能使肩、肘關節自然呈180度;長期臥床不動或活動度低的患者,進行復健也有助長期屈曲、不能伸直的肩肘關節靈活運動。

5、坐姿划船機

藉由類似划船的動作,縮短並緩解背部肌肉的疼痛,讓站姿更挺,還可改善胸廓的可動性,增加肺活量,可活動因駝背而拉長的菱形肌、背肌,並活化上肢三角肌和二頭肌等肩胛骨周圍肌肉,同時還可收穩定下盤重心之效。

6、臀部外展內收機

藉由重複臀部外展、內收,強化大腿內外側肌群,使病人在邁步向前、兩腳交替前進時,重心可以更穩固,不易因重心短暫的轉移而不穩、跌跤。

●適用:容易因走路搖晃、步態不穩而跌倒的因病體力不佳者及老年人。

復健門診資訊

能力回復復健適用65歲以上,腦中風、巴金森氏症、輕微失智症及輕微憂鬱症患者。欲參加者請到台北榮總掛老人復健門診(周二、四下午),經評估合適後再轉介安排復健。地點:北榮中正樓五樓復健部,健保不給付,每次費用600元。

【2008/12/28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