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膝痛3月 竟是骨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台南市一名10歲小男生一年多前右膝疼痛,原以為是運動傷害,卻痛了三個多月,診斷結果是骨癌;成大醫院核醫部提醒如果疼痛長期未改善,又摸到腫塊且體重減輕等,就要懷疑可能罹患骨癌,以免延誤就醫。

這名小男生因為活潑好動,一年多前右膝痛,家長不以為意,認為是運動傷害,後來疼痛愈來愈嚴重,就醫後發現罹患惡性骨肉瘤。經過手術與化療仍復發,不得已把右大腿以下截斷,目前仍在治療。

成大核醫部主任姚維仁表示,骨癌分為原發性與轉移性兩種,前者好發在十多歲的青少年,多數發生在膝蓋或肩胛骨,後者則為癌症的轉移,骨癌初期症狀多不明顯,患者往往以為是運動傷害的痠痛而不以為意。

目前在新科技正子掃描的協助下,搭配其他的檢查,能夠清楚看到病灶,提前診斷治療。

姚維仁說,一名45歲女性患者罹患胃癌並已轉移淋巴,在手術切除與化學治療後,患者自認恢復良好,還特別學瑜伽加強訓練體力,沒多久後練完瑜伽時發現背部疼痛,原本以為是拉傷,但疼痛多日未改善,就醫後才發現轉移到骨骼,全身有上百處的轉移點,雖然經過化療,仍在6個月後過世。

他提醒如果有不明的疼痛,久未改善,伴隨有胃口不佳、發燒或體重減輕,或是在疼痛處摸到腫塊,都應儘速就醫。

【2008/12/28 元氣周報】

運動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