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食用苦藤、守宮木 器官恐衰竭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修瑞瑩/連線報導】

天然不見得就是好。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表示,不少民眾對於天然草本補品迷思多,認為只要是天然的就安全,甚至誤認吃越多越好,就有民眾食用號稱可顧肝天然草本的苦藤,導致肝發炎,甚至今年還有一人因而器官衰竭死亡。

北榮昨日舉辦「二○一三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發表「新興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評估」。他說,俗稱苦藤的寬筋藤被認為可以解毒、降火氣,有民眾拿來煮茶喝,卻造成肝臟發炎、甚至肝衰竭死亡,今年就接獲兩中毒案例。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苦藤中毒的患者僅服用十九天到三個月就會出現症狀,一開始多會出現疲倦、胃口不好、腹部悶痛及黃疸指數上升,檢查才發現是罹患急性肝炎,甚至有一名五十七歲的健康女性,服用苦藤一個月後,最後肝、腎衰竭死亡。

另外,十多年前自馬來西亞引進號稱減肥菜的守宮木,宣稱可治療肥胖、高血壓等,楊振昌說,在國內卻發現有民眾食用後出現呼吸困難、肺衰竭、或死亡,也有人因此換肺。

成大最近就尋回廿名吃守宮木減肥倖存者,成大醫院副院長薛尊仁說,這些患者肺部功能大約剩下四成,情況好的須長期用藥、差一些的終身離不開呼吸器。他感嘆國人服用來歷不明食品「勇氣驚人」,類似食安事件仍不斷發生。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