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按揉三大穴位 有效緩解頭痛

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提供
圖/元氣周報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蕭雅娟/台北報導】

「偏頭痛絕對可以治好,只要找對點,用對點,一切可安心。」屏東基督教醫院疼痛科主任梁子安說,想緩解頭痛,必須先找出頭痛所牽引的肌肉群,透過刺激肌肉群,就算不吃藥,也能有效緩解疼痛。

抓對疼痛部位 刺激肌肉群

偏頭痛的痛度部位不只有一個地方,梁子安解釋,太陽穴附近的疼痛根源,來自於「斜方肌」,有時還會跟咬肌有關,造成牙齒痛;疼痛點如在額頭和眉毛周圍則是受頸部兩條最強健的「胸鎖乳突肌」影響;頭頂疼痛則是「頭夾肌」。

梁子安表示,必須先確認疼痛位置,再對症下藥,抓到正確點,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能有效改善因頭痛造成的不適。他說,在疼痛所牽引的肌肉群上,可貼藥膏、按摩、按壓穴道、用吹風機熱風吹,甚至用家中捶背工具,刺激拍打肩膀上的結節,以舒緩疼痛。

糾正不良姿勢 能改善頭痛

梁子安呼籲,有偏頭痛的民眾,生活習慣必須調整,「千萬別維持同個姿勢太久」,讓肌肉負擔太重,血流不順暢,便會漸漸導致頭痛,應要經常反方向伸展肌肉,使肌肉放鬆,讓血液流入肌肉群中。

滑手機的低頭族、用功讀書的學生,認真工作的上班族,如果有偏頭痛困擾,可試著將手機、書本、電腦放高一點,讓肩頸肌肉放鬆,也要多注意是否有夾著電話筒說話、包包背同一邊等習慣動作,可請家人及朋友多觀察身體語言,找出自己忽略的小習慣,以改善頭痛症狀。

壓力疲勞頭痛 按穴道緩解

除了肌肉群影響,頭痛還有很多原因,屏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鍾貴馨說,一般大多是因過於疲勞、工作壓力大、失眠所造成,應適時解壓、養成運動習慣,保有睡眠充足,避免吹冷風。

鍾貴馨說,一般疲勞、工作壓力、失眠所造成的反覆頭痛,還是有些減緩的方法。在中醫上,穴道按摩可有效減緩頭痛,可用手指在穴位環形按揉或垂直按壓10分鐘,達到緩解頭痛之效。

▇解痛三穴

鍾貴馨解釋,常見能緩解頭痛的穴位有百會穴、風池穴及合谷穴。熟知這三大治頭痛的穴位,在頭痛時,趕緊按壓或環形按揉,就能盡快舒緩身體不適。如果想要再找尋小穴位,他建議就診,以免誤判穴位。

●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心,兩耳交連線和頭頂正中線的交點處。百會穴位是全身氣之匯集處,頭痛時按壓此穴,能有效解緩疼痛。

●風池穴:位在耳後頭枕骨下,髮際附近的凹陷處。

●合谷穴:又名虎口穴,位在手背,第1、2掌骨間中點處。

頭痛 壓力 失眠 疲勞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