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吃巧克力防失智?純度逾75%尤佳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香甜可口的巧克力對於許多人來說,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甜食之一。但你知道嗎?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實驗證實,巧克力還有預防老人失智的效果。研究發現,年長者在日常中增加巧克力的攝取,能預防老人失智、癡呆的發生。

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實驗證實,巧克力中的抗氧化劑黃烷醇,具有改善大腦血管阻塞,讓大腦血流量加速,有助於活化老人家的腦部血管,達到預防阿爾茨海默症(老年失智)的效果。

實驗針對60名平均年齡73歲的長者進行,讓他們每天食用2杯熱可可,且無食用其他巧克力製品,並持續30天。結果發現一開始有大腦血流降低現象的患者,在實驗結束後,腦部血液迴圈改善了8.3%;記憶也有進步,研究開始時,他們平均需要167秒完成測試,研究結束時只需要116秒。

針對這份研究報告,趙函穎營養師也提到,巧克力當中的黃烷醇是一種存在於巧克力中的多酚,它能夠結合人體內的自由基,幫助改善身體老化的狀況。最重要的是能夠抗血管內的自由基,防止血管堵塞的情況。因此,能加速大腦血流量的加速,有助活化腦血管,達到預防老年失智的效用。

不過,要提醒民眾,雖然巧克力中的黃烷醇成份,有助於預防老年失智的發生。但要注意的是坊間多數的巧克力製品中都含有過多的脂肪和糖分。食用過量,不但不能達到預防效果,對於中老人而言更易造成身體的負擔,甚至導致肥胖、糖尿病發生的風險提高。

因此,建議大家挑選巧克力時,應盡量選擇糖分、脂肪含量較低的黑巧克力食用。像是純度75%至85%左右少添加物、少加工的巧克力,就是不錯的選擇,能夠攝取到較多的巧克力多酚,達到更好的預防效果。

營養師也提到,除了巧克力外,維生素A、C、E、B12皆能有效降低老年性癡呆症的發病率,應多攝入此類食物。像是胡蘿蔔、菠菜等各類水果蔬菜及穀物、海產品、菇、雞蛋、牛奶等,都是攝取這些營養的重要來源。另外,適當飲用紅酒也能有效防止癡呆發生。而食用巧克力只是預防失智症的其中一種方法。最重要的還是注意日常飲食保持均衡,以及持續適度的運動,才能真正預防老化的發生,避免老年失智找上門。

【老年失智徵兆】:

失智症是用來描述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症狀的名詞。失智症病患通常會有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思考障礙、社交及情緒功能障礙以及出現異常的行為等症狀。

如果發現身邊的長被經常性遺忘最近發生的事,對於日常生活的瑣事無法應付,個性改變、行為改變、失去判斷力、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表達、思考障礙或是對於一些指示無法遵從等,都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狀,應盡速帶長輩前往就醫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