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工作中隨時動動 勝過高強度運動

元氣周報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陳世欽/輯譯】

邱吉爾、海明威、達文西都知道它的好處;矽谷以至北歐地區的時髦辦公室也知道:「站著工作好處多。」不只是站著,許多最時髦辦公室都備有跑步機辦公桌,以鼓勵人們工作邊散步。聽起來像一時流行,卻有科學根據。

在富裕世界,人們普遍懶散。經常開車、看電視的人每天必須多走19公里,活動量才能跟上仍然過著有如古代漁獵生活的少數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仿效西方人的生活方式有害身體健康,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

這種論點可能不令人意外。多年來,各國主管當局一再呼籲人們多運動。真正令人吃驚的是,即使運動量符合官方認可的程度,長時間不活動還是有害健康。根據最新研究,你最好持續從事低強度的活動。它們甚至可以低到你不把它們視為活動。即使只是站起來也算,因為如此可以刺激肌肉。

根據「刺胳針」醫學期刊195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巴士車掌因為工作時站立,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只有靜坐司機的一半。不過澳洲墨爾本「貝克IDI心臟與糖尿病研究所」研究員鄧斯丹表示,隨著運動與高強度活動對健康的好處於1970年代開始明朗化,人們對散步、站立等低強度活動的興趣相對逐漸消失。

然而過去幾年,人們再度對低強度活動發生興趣。英國萊特斯大學的艾瑪‧魏莫特收集並深入研究將近80萬人的相關資料後表示,日常活動量最少者,罹患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分別是最活躍者的2倍與2.5倍,死於心臟病發則是後者的2倍。最重要的是,這似乎與健身房的高強度運動量無關。

研究顯示,靜坐從事特定活動,包括看電視、玩遊戲、閱讀,可能導致卡路里攝取量增加,卻無法提高卡路里的消耗量。此外,靜止不動或少動的看電視或閱讀會改變新陳代謝作用,進而影響健康。

根據鄧斯丹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如果每靜坐20分鐘就起身走動2分鐘,差別就會很明顯。在安排志願者享用含糖的一餐之後,他發現,如果其中一些人每靜坐20分鐘就起來走動2分鐘,體內葡萄糖的濃度平均比未站起來走動者低將近30%。

運動 健身 卡路里 心臟病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