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愛吃螃蟹?過敏體質最好少吃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中醫師提醒,過敏體質或長期有腹瀉問題者,最好少吃螃蟹,因螃蟹屬於涼性,適合常熬夜、睡眠品質不好、口乾舌燥者等「陰虛火旺」體質者做為涼補,但也不能補過頭,否則可能導致腸胃不舒服、腹瀉。但蟹膏屬於溫性,較適合手腳冰冷者食用,但膽固醇高,高血脂者不要亂吃。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有些人螃蟹吃多了容易引起過敏,有過敏體質者,不要亂吃蟹。此外,容易腹瀉的人,螃蟹也不要吃太多。至於老饕們喜愛的蟹膏,則是屬於溫性食物,適合手腳冰冷的人吃,但若膽固醇過高、有高血脂的人千萬不要吃。

不少人吃螃蟹會搭配沾薑醋汁、喝薑茶或紹興酒等,認為可以平衡螃蟹的涼性。陳潮宗說,平衡涼性主要是薑,醋只是用來提味,而紹興酒則屬於溫性,可以綜合。

此外,海鮮最重要的是新鮮,死掉的蝦蟹變質很快,吃了可能中毒,尤其是死掉才冷藏、冷凍的蝦蟹,蝦頭、蟹黃最容易腐敗,食用時一定要小心。

衛福部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購買海鮮時應找較有信譽的商家,並看清楚產地來源,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