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最能終結性生活的方式 就是結婚?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作者Tara Parker-Pope/譯者劉潔如、劉嘉路,天下雜誌出版】

有好幾位研究人員試圖剖析夫妻的性生活如何隨時間改變。

紐約大學社會學家傑索(Guillermina Jasso)發現,歷經令人頭暈目眩的第一年婚姻後,夫妻的性生活大幅減少。在結婚屆滿十三個月時,夫妻做愛的次數大約是一週一次(也就是一年少於五十二次),比起新婚滿一個月時要少得多(其他研究顯示,結婚一週年之後大約會下降五成)。下降的情形在第二年仍然持續,但是會減緩許多。

當結婚滿兩年又一個月時,夫妻的做愛次數和前一年相比少了十二次。比起結婚滿五年時,結婚第十年的做愛次數更少,已下降到大約一個月一次。為了比較全世界已婚者的性生活,喬治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布魯斯(Alexandra Brewis)和梅耶(Mary Meyer),研究了一份超過九萬名來自亞洲、非洲和美洲十九個國家的婦女資料。儘管有細微的差異,整體的模式清楚可見:結婚愈久的夫妻,性生活愈少。

你的性生活是不是符合研究人員預測的模式?請透過以下的測驗題,檢視結婚十年後你的性生活有何改變。當然,這些結果是全國抽樣的平均值。有些人在整個婚姻過程中都會保持活躍的性生活,而其他的人則會大幅減少。如果你的做愛次數比預測值多,恭喜你!這是件好事,代表性事在你的婚姻中頗受重視。如果你的做愛次數比預測值少,你就必須更看重性生活,努力恢復與伴侶的親密接觸。


測驗:性生活會隨時間改變嗎?

‧請選出你第一年的婚姻期間每週會做愛幾次。

1.一週一次:一年五十二次

2.一週兩次:一年一百零四次

3.一週三次:一年一百五十六次

4.一週四次或以上:一年兩百零八次或更多

‧結婚滿三年時,你覺得性生活的頻率會變得如何?請選出你直覺之下的猜測。

1.一個月一到兩次

2.大約一週一次

3.一週兩次

4.一週三次

‧結婚滿十年時,你覺得性生活的頻率會變得如何?請選出你直覺之下的猜測。

1.偶爾

2.大約一個月三次

3.幾乎一週兩次

4.一週兩到三次


蜜月效應

為什麼婚後性生活的頻率會下降?

部分原因可能是性事會隨著人的年紀增長而減少,但是這個規則對年輕婦女卻不適用。有些研究指出,女人的做愛頻率在三十歲之前其實會隨年紀增加。整體而言,隨著人的年紀增長,做愛頻率在三十歲之後大約每十年下降兩成,六十五歲之後降幅則會變得更大。

不論時間長短,大部分結過婚的人都會發覺,隨著夫妻在一起愈久,交往之初曾熊熊燃燒的愛火會逐漸熄滅,這和腦中浪漫愛的化學作用有關。求愛初期,大腦會啟動多巴胺系統,隨著夫妻相處的時間增長而逐漸平靜下來,進入滿足於彼此陪伴與依附的狀態。

康乃爾大學教授海森(Cindy Hazan)精確記錄了充滿激情的熱戀階段持續的時間。她訪問來自三十七種文化的五千名男女,詢問他們在求愛和婚姻階段的性生活。她發現,大部分夫妻的熱戀階段會在十八到三十個月之後結束。其他研究顯示,在第一年婚姻中,性事頻率大約下降五成,這項發現被稱為「蜜月效應」。

有些研究指出,性事頻率之所以下降,起因在於喪失新鮮感。當做愛是新鮮而刺激的事時,你會很渴望並且時常做;但是就像一輛新車、夢想中的度假地點,或是最愛的食物,一旦新鮮感褪色,你就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興奮了。

對於婚後做愛頻率下降有個比較樂觀的理論,就是已婚夫妻在性事上比較有經驗,雖然頻率下降,但是品質有所改善。兩性關係研究人員偉特(Linda Waite)和喬依納(Kara Joyner)在分析「全國健康和社交生活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Social Life Survey)的資料後支持這個看法:已婚夫妻要比單身或未婚同居的人擁有更圓滿的性生活。在漫長的中年階段,由於伴侶雙方都知道如何正中目標,因此要比年輕時青澀而缺乏技巧的那些歲月更加令人滿意。

有些研究指出,對於一段關係許下承諾,會降低女性對性事的興趣。這個發現或許對許多男性來說並不意外。

來自德國漢堡-埃朋多夫大學的研究人員訪問了五百三十名男女,詢問他們的兩性關係和對性事的興趣。結果發現,在三十歲的女性受訪者中有六成在關係開始時「經常」想要做愛;但是在四年之後,這個比率下降了超過一半;經過二十年之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想要規律的性生活。對性事興趣陡降的現象並沒有出現在男性的研究中,男性希望享有規律性生活的比率仍維持在六到八成之間。

這項研究還發現男女之間另一個明顯的差異。不論在一起的時間有多常,大約有九成的女性認為「溫柔」很重要;但是,對結婚很久的男性而言,溫柔並不受到重視,只有四分之一與另一半結婚十年或以上的男性表示,他們渴望來自伴侶的「溫柔」。

性生活 做愛 性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